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認證:
5916
詢價必答
姓名:
性別: 男.
電話:
手機:
股票名稱:
詢價 (買):
詢價 (賣):
張數:
認證:
8655
以手機號碼自動登入:

0979-153-120

02-2976-8808

QRCode 便捷網址連結

首頁 > 公司基本資料 > 永豐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個股新聞

永豐投信 個股新聞

公司全名
永豐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個股新聞
項次 標題新聞 資訊來源 日期
1 矽智財節能 盤面亮點 摘錄經濟C2版 2024-03-25


台股上周五(22日)早盤再寫20,296點新高,終場上漲29點,收在20,228點。投顧法人表示,大盤高檔震盪,可伺機調節手中持股,資金轉進基本面佳的績優股。

永豐投信投研團隊指出,隨著輝達GPU供給持續增加,AI伺服器的出貨將會持續上升,有利於台灣供應鏈,且預估將有強勁成長。AI伺服器相關可持續布局,EMS、IP、散熱、PCB、CCL等題材,但短期來看,在下游EMS營收尚未開出情況下,族群表現相對平淡。

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表示,本周美股將進入財報公布最後一周,預計台股持續高檔震盪,漲多個股恐有獲利了結賣壓,可先留意獲利前景佳,且相對抗跌個股。

統一投顧協理陳晏平認為,就資金面來看,3月多檔ETF募集,內資資金動能仍強,台股在大型權值股領軍衝關2萬點創下新高後,預期之前退場的資金信心可望回升,有助於內資買盤回籠,建議擇優操作,布局以半導體先進製程、鴻海集團、AI相關供應鏈、IP矽智財、機器人、重電節能、高殖利率個股等族群為主。

第一金投協理黃奕銓指出,台股攻上2萬點大關,預計短期進入高檔震盪,可伺機調節手中持股,汰弱留強,關注基本面佳的績優股,如AI相關、半導體、CoWoS設備、IC設計、AI組裝、PC&NB等,傳產中關注重電、軍工概念、奧運概念、自行車等產業,操作上嚴控資金持股水位。
2 兩會後釋利多 陸股ETF機會來了 摘錄工商C1版 2024-03-22
  大陸兩會定調政策重點發展「新質生產力」後,市場預期大陸後續 經濟應趨穩,近一個月陸股氣勢如虹,連帶反映在投信發行的陸股E TF亦有好表現,統計九檔市值型表現最好的近月上漲8.65%,其他也 至少有3%以上漲幅。

  永豐投信投研團隊指出,從兩會談話觀察,今年大陸主要目標定調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以上、居民消費價格 漲幅約3%、糧食產量1.3兆斤以上與單位與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耗能降 低2.5%。十大工作重點包含財政政策持續加力、擴大內需、新質生 產力、增強資本市場內在穩定性、優化房地產政策等措施,顯示政府 積極作多的態度。

  永豐中國科技50經理人林永祥表示,雖然過去一年多以來,受到美 國相關高階晶片、設備等禁令圍堵,限制了大陸半導體發展,這也促 使目光轉向中低階傳統晶片,推升中低階晶片在市場的占有率,且同 步發展尖端晶片技術,研判在靠著國家支持、廣大內需市場的推動下 ,受到美國晶片圍堵的影響可能逐漸減少。

  此外,在電動車、太陽能及車用電池產業也占有一定的地位,研判 科技後市展望將不容小覷。

  投信法人認為,兩會定調政策重點發展「新質生產力」,推進八大 新興產業以及九大未來產業,遍及AI、新能源、新儲能、電動車等科 創熱門領域,並首次在工作報告中強調鋰電池、新儲能等商品重要性 ,因此在新質生產力相關產業受到資金追捧,令有鋰業、新能源車、 科創產業大量集中的深証相關指數表現最佳。

  群益深証中小100ETF經理人張菁惠分析,陸股在總體經濟下底有撐 、貨幣政策傾向寬鬆、證券監管加強改革三大環境支持下仍有表現空 間,個股產業可留意政策支持發展的八大新興、九大未來產業中與國 際趨勢接軌的新能源、AI、新儲能與電動車等潛力產業。

  觀察近期陸股發現,科創、深中小100等新興產業密集板塊表現均 優於權值指數與大盤,顯見在主要發展政策支撐下資金更加青睞新興 重點產業,投資人可多加留意相關後市發展。
3 AI鏈重電股 擇優布局 摘錄經濟C2版 2024-03-18


台股上周五(15日)早盤開低,電子股僅剩部分題材或跌深股表態,大盤終場下跌255點,收在19,682點。法人表示,台股短期可能維持高檔震盪,緩漲急跌為多頭市場常態。

永豐投信投研團隊指出,近期台股因為台積電從1月以來的四個跳空缺口,推升指數二度突破2萬點,大盤今年最大漲幅約10%,但短期來看,中小型股有明顯降溫情況,只剩大型權值獨強,將使盤面開始籌碼混亂,雖應不至於馬上看到重挫,但短期應該陷入震盪階段。

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認為,台股高檔震盪消化獲利賣壓,然因指數仍守在5日線上,反應市場仍期待聯準會年中開始降息,另外,輝達GTC大會也將於本周舉行,預料指數將維持高檔震盪。操作方面,電子股漲多後,波動加劇,高檔風險增;部分資金轉往金融、重電、紡織等具題材或相對低基期的傳產族群,可適度調節資金配置。

統一投顧協理陳晏平表示,資金面來看,3月多檔ETF上市,有利內資資金量能,且輝達GTC大會、微軟春季發表會陸續登場,將有助支撐科技股表現。短線上,台股月、季線正乖離過大,短線高檔震盪,但在基本面良好及資金動能強勁下,建議擇優操作,以高息ETF成分股、半導體先進製程、AI相關供應鏈、矽智財晶片、折疊機、低軌道衛星、光通訊、重電節能等族群為主。

第一金投顧協理黃奕銓認為,近期盤面弱勢,建議嚴格停損,降低持股壓力,等待盤面止穩後重新布局,但波段上,多頭格局不變,2萬點後湧現獲利了結賣壓,需要時間整理籌碼;盤面仍然是由AI相關以及IC設計輪流帶領往上,近期部分IC股回檔可以留意買點,緩漲急跌是多頭市場正常現象。
4 半導體低軌衛星 搶鏡 摘錄經濟C2版 2024-03-11


台股上周五(8日)在美國高科技股大漲激勵下,早盤首次突破2萬點大關,雖隨後受獲利了結賣壓影響,漲幅收斂,指數終場以上漲91點、19,785點作收,市場預期仍有機會持續走高。

永豐投信投研團隊指出,受惠AI帶來晶片龐大需求,台積電隨著本波漲勢,股價屢創新高,大盤指數站穩萬九、挑戰2萬大關,目前雖維持多頭漲勢,但指數相對處於高位,投資人宜謹慎操作,留意修正回檔風險。

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認為,聯準會主席鮑爾重申今年可能降息,帶動美股、台股投資氣氛,加權指數再次改寫歷史新高,整體投資氣氛熱絡,其中,台積電供應鏈將受其牽動,有機會持續跟著走強,優先留意。

統一投顧協理陳晏平表示,台股3月多檔ETF上市,有利內資資金量能,且輝達18日將召開GTC大會,有助支撐AI相關個股表現,在基本面良好及台股資金動能強勁下,建議擇優操作,族群仍以高股息成分股、半導體先進製程、AI相關供應鏈、矽智財晶片、折疊機、低軌道衛星、光通訊、重電節能相關等族群為主。

第一金投顧協理黃奕銓指出,資金持續青睞低基期個股,以及今年轉虧為盈或是有轉機題材等相關類股,可關注遊戲股、自行車概念股等題材進行操作。
5 14檔高息ETF登高 摘錄工商C1版 2024-03-11
  台積電領頭台股連日寫新高,且上攻20,000點,台股ETF跟著水漲 船高,統計至3月8日高股息ETF有14檔收盤創新高,且根據CMoney統 計,近半年表現以群益半導體收益(00927)含息報酬超過3成最佳, 緊追在後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永豐ESG低碳高息(00930 ),都有近28%漲幅。

  群益半導體收益ETF(00927)經理人謝明志表示,今年科技產業將 受惠手機、PC等傳統消費性電子需求復甦,回補庫存復甦需求,加上 AI趨勢的擴散,台股企業獲利可望由科技業領頭恢復成長軌道,且能 見度延續至明年。

  AI商機題材持續發酵,將進入高速成長期,自GPU擴展到ASIC,再 從雲端擴展到邊緣運算,相關供應鏈與題材前景看好,台灣半導體供 應鏈完整,更有望從中受惠,建議透過半導體收益ETF介入布局。

  永豐投信指出,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從原先 景氣低迷的藍黃燈,一舉轉為亮綠燈,顯示國內景氣持續復甦,但台 股屢創新高,大盤處於相對高位,回檔風險也較高。

  永豐ESG低碳高息ETF(00930)經理人張怡琳分析,台股多頭走勢 今年不看淡,尤其全球2050年淨零碳排促動,減碳、淨零已是近年國 內外的商業顯學,未來企業的經營成本及獲利,受到各國碳稅、碳費 等影響會愈來愈大,因此,低碳要求將是台股投資人越來越不可忽視 的議題,逢回可布局具備低碳優勢企業。

  大華優利高填息30(00918)ETF經理人楊斯淵認為,挑選高股息E TF,一定要了解指數篩選原則,除考量企業股利率外,也將歷史填息 紀錄、企業營收、市場流動性等納入。展望後市,建議除追求成長股 的躍進外,也同時布局高股息ETF,透過股利息收來降低風險。
6 折疊機重電節能 可留意 摘錄經濟C2版 2024-03-04


台股上周五(1日)在美股費半大漲帶動下,台股早盤開高、一度再創19,041點歷史新高,但在衝高後獲利了結賣壓湧現下,指數回落平盤之下,並受金控與傳產龍頭股普遍走跌拖累,終場指數跌30點,收18,935點。

永豐投信投研團隊指出,台股已走了三個多月波段行情,累積不少獲利了結賣壓,短期可能漲多震盪,且第1季通常有作夢行情,須留意是否為短期高點,可以轉觀察低基期NB、手機相關的零組件,傳產族群則可留意重電、汽車相關類股。

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認為,第2季中之前,電子股仍是傳統淡季,第3季營運全面轉強,可留意相關產業脈動,傳產可留意電機、紡纖、綠能、運動休閒等基本面明朗的族群。3月為融券強制回補期,中小型且高券資比個股亦有小波段可期。

統一投顧協理陳晏平表示,資金面來看,3月多檔ETF上市,有利台股資金量能,且輝達GTC大會在3月18日登場,預期發表新一代AI伺服器晶片B100,有助支撐AI相關個股表現;台股連續創下歷史新高,雖短期面臨月乖離過大問題,但在基本面良好及資金動能強勁下,逢低擇優操作,建議仍以半導體先進製程、AI相關供應鏈、矽智財晶片、折疊機、低軌道衛星、光通訊、重電節能相關等族群為主。

第一金投顧協理黃奕銓指出,看好族群仍圍繞在AI及景氣復甦相關,包括IC設計、記憶體、面板、PC╱NB,IC設計主要看ASIC族群,還有手機晶片IC、PC周邊IC也有間接受惠AI終端裝置換機潮及規格提升。
7 金控獲利翻倍 含金量ETF跟漲 摘錄工商A7版 2024-02-25
 14家金控元月獲利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單月稅後純益539億元, 帶動金融
股及含金量大的ETF走強。截至23日,國內金融保險類股占 比逾2成的ETF共6
檔,近一周平均上漲1.07%,其中永豐優息存股近 一周上漲2.01%居冠,緊追
在後的是中信臺灣智慧50,上漲1.94%。

  據CMoney資料統計,台股ETF中的含金(金融、保險類)ETF,以元 大
MSCI金融的金融股占比逾9成為最高,其次為國泰股利精選30金融 類股占比超
過6成,含金量排名第二,及含金量第三則是永豐優息存 股,金融類股占比將
近4成。近一年定期定額績效最好的是國泰永續 高股息漲近18%,其次為復華
富時高息低波漲逾13%。

  永豐投信指出,依證交所公布的1月定期定額個股交易戶數來看, 前10大
當中有7檔為金融股,顯示台灣存股投資人偏愛金融股,而近 年存股投資人逐
漸從個股轉向ETF,以永豐優息存股ETF為例就採雙月 配息機制吸引不少存股
族。

  中信臺灣智慧50經理人張嘉祐表示,各金控因今年隨股債市持續回 升,而
銀行獲利仍相對穩定,預估配息皆可優於去年,中信智慧50金 融股為第二大產
業佔24%,其中以體質優良銀行股為主要持有,適合 投資人以輕鬆投資ETF的
方式布局金融股。

  國泰投信指出,國泰股利精選30目前持有金融股約6成,前兩年因 美國大
幅升息及防疫保單造成較大損失,但今年幾乎是確定降息的一 年,預期金融股
獲利將反彈。

  從14家金控去年12月由虧轉盈、元月獲利更是較去年同期大幅翻倍 成長,
就可知道金融業已度過最艱難的時期,獲利預期將持續逐步轉 好。進場時間點
最佳的時候就是獲利轉折的時候,隨獲利不斷向上, 股價亦將隨之上攻,此時
布局將有資本利得上行空間可以期待。

  投信業者分析,展望未來隨著股債持續回升,大型金融業獲利仍相 對穩
健,預估配息皆可優於去年。
8 台股ETF火 填息力挑選關鍵 摘錄經濟B4版 2024-02-21
開春在台積電領漲下,大開紅盤,展望今年在景氣復甦推動,搭配AI應用題材不斷,台股龍年有望再現多頭行情,也使台股ETF市場持續發燒,其中以高股息ETF更是投資人關注重點。投信法人指出,投資高股息ETF,除了觀察股息配發狀況以外,也應注意ETF的「填息天數」,觀察2月即將除息的5檔高股息ETF,前次配息狀況來看,以00907永豐優息存股、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填息天數最短,僅花3天就填息。

永豐投信表示,透過ETF領息是台股投資人相當推崇的投資方式,但是只有ETF填息,投資人才是真正有賺到息,因此在布局息收產品時,除了布局適合自身的高股息產品外,也應該要查看ETF過往的填息力,找出持續配發股息又能兼具填息力的ETF,作為長期存股標的。

00907永豐優息存股ETF經理人張怡琳表示,00907是國內首檔以「存股」概念發行的ETF,成分股完全鎖定存股族偏好的金融及傳產股,並排除電子股,標的營運及配息情況相對穩定,投資組合波動性也相對溫和,加上配備雙月配息、收益平準金機制,因此投資人若偏好高股息,希望長期存股、降低波動,00907不啻為打造長期現金流、分散整體投資風險的優質選擇。
9 挑高股息商品 盯填息力 摘錄經濟B2版 2024-02-20
台股龍年有望延續多頭行情,也使台股ETF持續發燒,其中以高股息ETF更是投資人關注重點。

投信法人指出,投資高股息ETF,除了觀察股息配發狀況以外,也應注意ETF的填息天數。

觀察2月即將除息的五檔高股息ETF,依前次配息狀況來看,永豐優息存股(00907)、復華台灣科技優息填息天數最短,僅花三天就填息,其次則為富邦特選高股息30在九天完成填息。

永豐投信表示,透過ETF領息是台股投資人相當推崇的投資方式,但是只有ETF填息,投資人才是真正有賺到息,因此在布局息收產品時,除了布局適合自身的高股息產品外,也應該要查看ETF過往的填息力,找出持續配發股息又能兼具填息力的ETF,作為長期存股標的。

永豐優息存股ETF經理人張怡琳表示,這檔ETF是國內首檔以存股概念發行的ETF,成分股完全鎖定存股族偏好的金融及傳產股,並排除電子股,標的營運及配息情況相對穩定,投資組合波動性也相對溫和,加上配備雙月配息、收益平準金機制,投資人若偏好高股息,希望長期存股、降低波動,打造長期現金流、分散整體投資風險。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經理人許忠成表示,自去年底調整指數編製規則後,成分股中的中大型股權重上升、小型股比例下降,目前次產業比重前三大為半導體、電子零組件、電腦及周邊設備。由於AI趨勢提供科技業新的長期成長動能及擴張循環,也將提供台廠供應鏈業績成長動能,若遇市場震盪,可採分批布局方式,分散投資風險並兼顧AI應用放量帶來的投資收益機會。
10 台股ETF瘋除息 受益人數飆增 摘錄工商A4版 2024-02-20
台股龍年開紅盤好彩頭,2月底多檔股債ETF基金將上演除息秀,推 升ETF基金再掀投資熱潮,56檔台股ETF受益人數突破640萬,其中六 檔今年來增加逾萬人,高股息ETF就占五檔,依舊是市場「吸金」重 點。

  56檔台股ETF受益總人數自去年底突破600萬大關後,隨大盤依舊走 多頭,人數持續向上攀升,據Cmoney、集保結算所統計顯示,累計至 2月16日受益人數已站上640萬人,較去年底增加近33萬人,增幅約5 .4%。

  復華台灣科技優息1月將配息金額從先前的0.11元上調為0.13元, 亦吸引市場資金投入,累計今年來受益人數增加近10萬人居冠,其次 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近9萬人、元大高股息5.1萬人、群益半導體收益 約3萬人。

  法人分析,旗艦級的國泰永續高股息、復華台灣科技優息將在27日 、29日陸續除息,自從龍年開紅盤以來人氣不減,成交量多擠進全市 場前十名,復華科優息在上周五交易量甚至以近15萬張拿下全市場第 一,也是近一個月最大量。投資高股息ETF除觀察股息配發外,也應 注意ETF填息力,2月將除息的五檔,前次配息以永豐優息存股ETF填 息天數最短,僅花1天,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花3天,富邦特選高股 息30ETF、國泰永續高股息ETF都4天填息。

  永豐投信表示,唯有ETF填息,投資人才真正有賺到息,因此在布 局息收產品時,應查看ETF過往填息力,找出持續配發股息又能兼具 填息力的ETF,做為長期存股。

  復華投信說明,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收益分配機制為月配息,由 於每月配息金額缺口較小,加上持有的高息電子股涵蓋熱門AI應用及 相關消費性電子供應鏈,隨產業復甦、資金流入,帶動股價填息表現 。累計復華台灣科技優息ETF成立至1月底止,共除息七次,六次均順 利填息,且有四次一開盤就秒填息。

  富邦投信認為,Nvidia將在21日美股盤後公布第四季財報,目前市 場預期營收及淨利將持續大幅增長,有機會吸引資金加碼AI相關概念 股,歐美高通膨及高利率環境衝擊也將趨緩,有利電子產品終端需求 復甦。
11 記憶體IC設計 搶鏡 摘錄經濟C2版 2024-02-19


台股上周五(16日)一度失守18,600點關卡,但量能仍有4,000億元水準,反應低檔買盤不虞匱乏下,跌幅收斂,指數終場收在18,607點、下跌37點作收。法人普遍認為,偏多操作勝算高,AI相關族群仍是市場焦點。

永豐投信投研團隊指出,在AI題材持續發燒下,台積電股價一度突破700元大關,今年是產業復甦年,在這波台積電漲勢後,可留意資金的類股輪動,但1月美國CPI超出市場預期,仍需持續觀察通膨是否有回彈風險,造成市場恐慌性賣壓。

統一投顧協理陳晏平認為,由技術線型來看,各期均線均呈現多頭排列,KD在高檔80鈍化,有利指數盤堅上揚,布局建議仍以半導體先進製程、AI供應鏈、矽智財晶片、記憶體、折疊機、重電節能等族群為主。

第一金投顧協理黃奕銓表示,台股核心仍然是IC設計、IP以及數字亮眼的AI產業,其餘產業目前正進入淡季,尤其是去年第4季恐有匯損,建議可以等待財報公布後再行低接。台積電創高後,將帶領台股持續往萬九挑戰,績優的半導體、記憶體、PC、NB、車用、夏季奧運題材的成衣、整理已久有回檔的績優個股等,皆可以伺機留意來回操作。

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指出,電子指數續強,推升台股再創新高後,近期關注2月26~29日舉辦的MWC展。傳產方面,兩岸關係趨緊張,觀光與航運股大跌,與中國大陸關聯性較高的傳產類股亦收跌,後續觀察兩岸關係與大陸總經是否好轉。
12 境內基金一年長胖38% 摘錄經濟B3版 2024-02-07
金兔年股債市豐收,也進一步帶動境內基金規模再攀新高,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至2023年底,境內基金總規模達6.73兆元,較前一年增長1.87兆元、增幅38.7%,其中復華、群益投信等八家業者表現亮眼。

回顧台股在金兔年開紅盤當日就大漲逾500點並收復年線,儘管下半年出現震盪,但走勢倒吃甘蔗站上萬八大關,高股息ETF受惠存股熱興起,成為國內投資人新寵,造就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等千億規模旗艦產品。

統計2023年台股ETF增加6,211.8億元、增幅達78.6%;主動式操作的台股基金也增加1,524.6億元、增幅44.8%。去年陷入熊市的美債市場,因殖利率頻創新高,吸引法人及一般投資人進場撿便宜,讓已是類型規模第一大的海外債券ETF大增8,109.5億元、增幅66.9%,成為去年境內基金總規模創新高的主要功臣。

若就單一基金公司分析,去年規模增長幅度超越整體平均的投信業者共有八家,復華投信規模增加1,910億元、增幅72%居冠,其次則是群益、永豐、統一、元大、大華銀、中國信託投信等,在台股基金及ETF市場多有著墨,帶動規模漲幅皆有五成以上,表現突出。

展望金龍年投資趨勢,復華投信表示,Fed降息預期延後,但企業獲利成長動能上升,仍有利股市維持多頭漲勢,可聚焦受惠AI趨勢的台股、美股等受惠市場及概念題材;債市部分因公債與投資等級債殖利率位於相對高點,預期在降息環境下有機會帶來較高的長期持有期望報酬。
13 15日開紅盤 先抱好台股基金 摘錄工商C3版 2024-02-06
 台股金兔年5日封關後,金龍年將在15日開紅盤,市場普遍預期台 股開紅盤上漲機率高,基金平台亦表示,看好台股開紅盤行情,由於 至7日中午前各基金公司和基金通路仍有營業,投資人只要在7日上午 11點前申購台股基金,都是用2月5日淨值,就可以抱台股基金過年, 穩搭金龍年紅盤行情。

  根據歷史經驗,農曆年前進場布局,開紅盤日後收獲普遍都不錯, 依中租投顧統計過去十年,開紅盤日除2020年、2017年及2014年外, 台股都呈現漲勢,倘將持有時間拉長至五日、二十個交易日後,台股 上漲機率從70%逐漸增至89%、100%。法人指出,過完農曆年後資 金回籠,除非市場有重大利空出現,否則相對有利台股後市,持續看 好AI相關類股。

  選後台股強攻反彈,主要由半導體龍頭股台積電帶領上攻行情。第 一金台灣核心戰略建設基金經理人張正中分析,科技庫存去化即將告 一段落,重現補庫存需求,整體半導體、科技需求展望正向,近期美 科技大型股對於第一季的財測見保守,科技業仍可望在AI運用的需求 驅動下,帶來長期向上的成長動能。

  目前市場預估台灣企業經歷兩年獲利衰退後,2024年、2025年可望 重現連續兩年獲利雙位數成長,過往在獲利成長的階段,加上科技業 的新產品、新技術推出助攻,具備AI科技擴大運用助攻股價效應,未 來半導體需求熱絡行情不看淡,台股區間休息整理後,可望穩定向上 挑戰新一波高檔。

  永豐投信領航科技基金經理人吳旻霖強調,今年電子產業隨著終端 需求回溫,全球半導體將重返年成長,PC、手機、一般伺服器預料也 都將迎來復甦,加上AI中長期需求仍充滿機會,邊緣運算等應用領域 也將開始發酵,將有望帶動台股相關供應鏈和設備廠。

  另一方面,台股封關期間,台股和台股ETF沒有交易。法人也說明 ,今年布局台股也可以將資金分散至主動型股票基金,因應春節七天 連假,境內外基金平台公告從2月7日中午起至2月14日暫停接受交易 ,若7日截單時間之後申購,將用2月15日的淨值交易。
14 ETF競賽 富邦證奪三大獎 摘錄經濟C5版 2024-02-01
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及期貨公會昨(31)日共同舉辦112年度ETF競賽頒獎典禮,由富邦證券抱回三大獎、凱基證券、元大證券、群益投信、兆豐投信等則各拿兩個大獎。

ETF競賽頒獎典禮由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劉宗聖、期貨公會理事長陳佩君等貴賓,及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擔任頒獎人。

出席的得獎者包括兆豐投信董事長陳佩君、總經理黃大川、復華投信副董事長周啟輝、口袋證券總經理林聖哲、台新投信總經理葉柱均及多位得獎代表。

簡立忠表示,2023年上市ETF日均成交值144.53億元,資產規模1.87兆元,ETF市場成交值占比5.14%,資產規模及成交值的提升均意味業界用心經營、苦心播種的豐碩成果。

ETF競賽已連續第十年辦理,去年底上市ETF總受益人數已達722萬人,顯見投資人參與程度高,市場相當熱絡,未來證交所也將攜手業者等相關機構,在主管機關帶領下持續發展主動型及多資產ETF等多元商品,提供投資人更多選擇,使台灣資本市場更蓬勃發展。

昨天頒獎典禮頒發六個獎項,包括台股ETF交易貢獻獎、台股ETF交易進步獎、ETF發行貢獻獎、台股ETF造市獎、台股ETF總貢獻獎及ESG ETF發行獎勵。

台股ETF交易貢獻獎、台股ETF交易進步獎分別由凱基證券台北分公司及口袋證券獲得冠軍;ETF發行貢獻獎由復華投信奪冠;台股ETF造市獎由永豐金證券獲得冠軍;元大證券則抱走台股ETF總貢獻獎冠軍獎座。ESG ETF發行獎勵共有群益投信、永豐投信、兆豐投信及台新投信獲獎。
15 永豐投信總經理濮樂偉 隨時想贏 向上挑戰 摘錄工商A7版 2024-01-28

  永豐投信總經理濮樂偉自2021年3月19日上任兩年多以來,就將「 態度」列為公司重要的企業文化,隨時提點大家要謹記「想贏」的態 度,促使每個人持續向上挑戰。也因為「態度」改變行為,行為改變 結果,兩年多來永豐投信的公募基金規模從2022年底475億元增加至 2023年11月底的767億元,同業規模排名也從23名進步到19名。

  濮樂偉透露,在產品研發設計上,他觀察到台灣市場有二大議題「 ETF與永續」火熱,也會是永豐投信2024年的發展重點。用ETF「存股 」的議題火熱,配息型產品深受投資人所喜愛,為追隨投資人偏好, 配息型商品預計今年還是會持續受青睞。

  台灣處在全球ETF發行利基市場,為亞洲地區最成功的ETF推展市場 ,加上近幾年台灣散戶投資勢力的崛起,對ETF投資認同度極高,為 台灣ETF發展注入新的成長動能。

  濮樂偉指出,為充分提供投資人相對應的投資產品,永豐投信在發 行ETF產品時,會結合市場趨勢並提供主題式ETF產品。舉例來說,像 是2023年推出的永豐低碳高息ETF(00930),即是看準全球永續議題 下,低碳轉型成為企業爭相努力的目標,未來低碳力將被視為企業競 爭力的一環,同時結合投資人偏好的高股息因子所推出的產品,而未 來在發展高股息相關ETF時,亦會搭配趨勢題材,提供兼顧息收及成 長趨勢的產品,以提高產品競爭力。

  全球「永續」議題發燒,在依循母公司永豐金控永續金融藍圖下, 為發揮機構投資人影響性、提升投資價值,也會同時將環境、社會及 公司治理(ESG)等永續議題納入產品,也是未來產品發展重點。

  濮樂偉表示,他一向秉持「專業管理、誠信服務、卓越績效」的經 營理念,持續在共同基金、全權委託及私募基金等領域,提供多元化 及創新的商品與服務。

  面對詭譎多變的2024年,濮樂偉認為,美國2023年10月通膨數據超 出市場預期地降溫,同時能源價格回落,兩數據都使得市場認為將是 聯準會結束升息的浮現訊號,目前市場共識認為2024年將會開始降息 ,一旦進入降息循環,投資首選屬債券,除了既有的債息收入,又能 搶占資本利得的額外機會,等於兩頭受惠。而債券相較股票經常被視 為相對穩健的資產,其中美國公債由美國政府擔保,違約風險相對低 ,在經濟前景不確定性高的環境下,美國公債同時是債券布局的首選 標的。

  除此之外,從過往經驗來看,利於降息環境的還有金融類股,因為 受惠資金成本下滑、民眾投資與消費意願提升,有助於金融業整體營 運,以目前市場普遍看法,最快今年5月、6月,聯準會有機會啟動首 次降息,意味著金融股的春天應該不遠,亦是今年可關注的標的產業 。
16 IC設計矽智財 可布局 摘錄經濟C2版 2024-01-22


台股上周五(19日)在台積電法說釋出正面訊息下,帶動半導體族群上漲,加上新台幣盤中走升,技術指標中日線KD、RSI指標低檔轉強,指數震盪走高,終場指數上漲453點,收在17,681點。

永豐投信投研團隊指出,紅海危機及地緣政治風險升高,使得市場擔憂通膨升溫,加上中國大陸、香港股市跌跌不休,大陸開始有通貨緊縮現象,為金融情勢蒙上陰霾。短線上,因輝達、AMD、微軟等美國科技股續創新高,仍可逢低布局相關受惠族群,科技股仍有高成長性的題材可以期待。

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表示,台積電法說會內容優於預期,帶動指數一舉收復季、月線,後市可望維持高檔震盪,有利類股輪動,本周觀察美國科技股財報表現。

統一投顧協理陳晏平表示,台積電法說會揭示今年營收成長上看二成,資本支出達300億美元高標下,操作上,建議可布局半導體、IC設計、IP矽智財、記憶體、網通與光通訊、先進製程設備、航運等族群。

第一金投顧協理黃奕銓指出,今年主流產業仍然是AI以及IC設計,輝達隨著台積電產能開始開出,將帶領產業持續走強,近期也終於突破整理平台脫穎而出,AI族群可留意,而IC設計、IP產業股本小、容易上漲;績優的半導體、記憶體、PC、NB、車用、夏季奧運題材的衣服、AI伺服器相關供應鏈,皆可以伺機留意。
17 總統大選年 美股基金長線俏 摘錄工商C2版 2024-01-22
科技七雄持續領漲,美股各大類股齊步走,標普400指數上周刷新 歷史高點。法人表示,綜觀目前資金熱度及美國經濟復甦的步伐,尤 其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統計過去大選年牛市機率高,美股後市再創新 高應指日可待,建議擇機買進美股ETF或美股基金,掌握美股成長、 配息現金流兩大優勢。

  永豐投信指出,聯準會從原先堅持不談降息的論調大轉彎,為市場 信心打入強心針,因此近期推升美股強勁走揚,基本面通膨降溫、薪 資提升,抗通膨努力確實有具體成果,且經濟成長未因此出現衰退, 或就是業機會減少,顯示經濟軟著陸已是現在進行式。

  永豐美國500大ETF經理人周彥名分析,年底美國即將舉行總統大選 ,支撐美股今年相對看漲,回顧近20年、美國五次總統大選年,追蹤 美國市值前500大企業的STOXX USA 500指數,僅2008年受到金融海嘯 影響而下跌,但在其他四次大選年皆呈現漲勢,平均年漲幅12.63% ,預料今年在選舉行情、美國經濟復甦等利多支持下,美股上漲機率 相對更高。

  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蘇聖峰指出,隨通膨逐漸降溫 ,貨幣緊縮政策已近尾聲,市場預估今年6月聯準會將第一次降息, 年底前降息3碼,將利率區間由5.25%至5.50%降至4.50%至4.75% ,加上經濟環境尚稱穩健,預期今年企業獲利相較去年轉佳,美股2 024年展望正向。

  除科技股評價較高,其餘多落在合理區間,若通膨回落、經濟持穩 態勢不變,預期成長股強勢的風格走向也將延續,不過,若經濟未如 預期,出現疲軟跡象,則具防守性質資產將受青睞,先前漲幅相對落 後的ESG相關利基股有機會展開補漲行情。

  安聯投信強調,隨升息循環進入尾聲,股票長期仍有望震盪走升, 持有現金的機會成本上升,建議可降低現金水位,拉高包括股票等風 險性資產配置,並以高品質的大型股為核心部位,提高投資組合的抗 風險能力,並持續留意包括通膨數據變化、央行貨幣政策、美債殖利 率、美元走勢等資訊及盤勢進行判斷與動態調整。
18 永豐3檔ETF 元月配息金額出爐 摘錄工商C5版 2024-01-16

  永豐投信1月15日公告旗下三檔ETF一月份每單位實際配息金額,包 括00930永豐低碳高息ETF實際配發0.208元、00888永豐台灣ESG ETF 配發0.208元、00858永豐美國500大ETF配發1.5元,投資人在16日前 買進或持有,均可參與本次除息機會。

  其中,在即將迎來配息的效應下,00930以台股目前唯一兼具低碳 的高股息ETF之姿,從12月27日以來已連續12個交易日,日均量皆逾 萬張,相當受到市場矚目。

  00930永豐低碳高息ETF經理人張怡琳表示,00930是台灣首檔聚焦 「高股息、ESG、低碳」三效合一的台股ETF,指數選股邏輯係綜合考 量企業碳排放量與營收情形,結合「台灣永續評鑑」ESG 評分結果, 排除高耗能、高碳排產業後,從中篩選出近三年均有配發現金股利之 企業,最後精選出40檔成分股。

  張怡琳指出,從00930去年7月13日掛牌起至今年1月9日止,追蹤指 數近半年含息累積報酬高達20.16%,相對優於台灣加權指數,可見 隨著低碳議題逐漸躍入大眾視野,00930的長期股利及資本利得總報 酬成長性,相當值得投資人期待。

  符合高息訴求且聚焦低碳主題的00930,採取雙月配息,與旗下另 一檔同樣是雙月配的00907永豐優息存股配息月份交錯,若兩檔ETF同 時持有,正好能產生月月有除息、月月可領息效果。

  此外,為滿足廣大投資人打造現金流的需求,永豐投信已宣布,包 含00930、00907在內的旗下ETF,將全面改以固定每月20日發放配息 為原則。
19 網通重電航運 漲相佳 摘錄經濟C2版 2024-01-15


國安基金出清持股完成退場,大選前買氣觀望,台股、台積電(2330)上周五(12日)早盤開低,最低挫逾70點,但見承接買盤,指數終場下跌32點、收在17,512點,周K連二黑。

永豐投信投研團隊指出,投資市場多預料今年將進入降息循環,況且還有美國總統大選,目前推估今年不至有系統性風險。然因股市去年已大漲領先基本面反應,故股市先休息、然後靜待基本面好轉再有上攻機會的機率較高。目前電子族群大多已補完庫存,接下來就是看農曆年後終端需求仍否跟上,一旦需求回溫,半導體、WiFi 7、PMIC 、伺服器等,都是可以布局的族群。

台新投顧協理范婉瑜表示,CES展助攻,電子股成交比重回溫,後續仍有漲升空間,留意AI、網通與手機等族群;傳產股方面,後續需觀察中國大陸經濟動能是否回溫,觀光餐飲、重電、汽車、金融等產業展望正向。

統一投顧協理陳晏平認為,CES消費性電子展新品齊發,微軟及輝達股價創歷史新高,台積電法說會也將揭示2024年展望,台股多頭格局不變,建議可留意IC設計、IP矽智財、記憶體、網通與光通訊、航太衛星、成衣與鞋材、鋼鐵、重電、航運等族群。

第一金投顧協理黃奕銓認為,上周選前已有部分資金進場押寶選後行情,後續若國際股市沒太大問題,台股選後就有機會補漲,迎來謝票行情。選股部分,IP類股為本波電子指標,AI伺服器相關則是觀察輝達股價表現為參考,另外18日為台積電法說,對於電子相關應用領域的風向球則值得留意。
20 永豐旗下ETF 改每月20日統一配息 摘錄工商C2版 2024-01-11
 存股族福音到,永豐投信領先業界宣布,2024年起,旗下ETF配息 發放日統一訂於每月20日發放,永豐系列ETF投資人將全面受惠於該 項制度調整,未來能輕鬆規劃個人長期性的股息現金流,投資體驗及 便利性大躍進。

  面對國內大眾對打造現金流的強烈需求,永豐投信繼近二年獨創E TF「雙月配息」機制,深受市場好評後,今年再度首開業界先河,公 告從今年一月起,旗下ETF將全面比照一般公司行號發放薪資的作法 ,固定在每月20日發放配息,如遇國定假日則提前一個營業日發放。

  永豐投信表示,配息型ETF幾乎是目前台灣投資人的標準配備,很 多人希望藉由持續累積相關ETF的持有量,擴大以股息為主的被動收 入,期待藉此達成財富自由目標,然而綜觀目前市面產品,除息日及 股利發放日皆以月份為主要規劃基礎,但股息入帳的日期不固定,導 致無法提前完善地規劃現金流的運用。

  永豐投信針對旗下所有國內外ETF的配息作業重新排程,讓投資人 從今年初起,就可開始及早安排未來一整年的資金運用方式,包括可 明確規劃用股息支付帳單、房租等定期固定支出,或能提早安排股息 再投資的時間,因此不論長期存股計畫或短期理財收支,都能藉此執 行更順暢。

  永豐投信指出,不僅在配息機制上持續創新,在具體投資商品方面 也屢有新作,包括國內首檔ESG ETF永豐台灣 ESG(00888),首檔聚 焦傳金股的ETF永豐優息存股(00907),及首檔同時結合高股息特性 、全球低碳趨勢的永豐ESG低碳高息(00930)等,皆精準掌握市場最 新趨勢,吸引不少投資人目光。

  永豐ESG低碳高息ETF(00930)經理人張怡琳認為,隨低碳投資越 來越受市場關注,00930所追蹤的臺灣ESG低碳高息40指數漲勢強勁, 加上將在1月17日進行第一次除息,近期交易熱度明顯升高,投資人 可留意1月15日公布的實際配息金額,於1月16日前買進或持有即可參 與首次配息。
 
第 1 頁/ 共 5 頁 共( 90 )筆
 
 
免責聲明:
本站為未上市、興櫃股票資訊分享社群網站從不介入任何未上市股票買賣、交易,相關資訊若與主管機關資料相左以主管機關資料為準
內容如涉及有價證券或商品相關之記載或說明者,並不構成要約,使用者請自行斟酌,若依本資料投資後盈虧自負。
 
回到頁首